f-1.jpg 

[ 實做 " 馬卡龍 " 的心得分享 - v1.0 ]

小巧可愛的小圓餅,變換著令人心動的顏色,咬一口則甜到心裡,馬卡龍算是烘焙產品中,需要有些技巧的一種,特定寫了這篇實做後的心得,提供給想嘗試的朋友做參考,相信可以縮短自行摸索時間

  

[ 1. 馬卡龍的製作流程 ]

如何製作馬卡龍 - How to Make the Perfect Macaron - video )

如何製作馬卡龍 - Fritz Pastry's Cardamom Hibiscus Macarons - video )

如何製作馬卡龍 - How to make Macaroons  - video )

首先我們把整個製作的流程,先行簡單做個敘述,馬卡龍主要成份為杏仁粉、糖粉、蛋白與細砂糖,第一步將杏仁粉與糖粉過篩後混均備用,如是在夏天較為酷熱的天氣,就必須放至冰箱冷藏 10分鐘,再來將蛋白與細砂糖打成接近乾性發泡的蛋白霜,把 1/3 的杏仁粉與糖粉混合物加入蛋白霜中,接著倒回 2/3 的杏仁粉與糖粉裡,拌勻到有光澤的狀態後停止,倒入擠花袋後,擠至放有烤焙布的烤盤上,完成後輕拍烤盤的底部,使因擠花後留下的尖角自然向下攤平,再來大概要 40分鐘將表皮風乾,用手測試不會感覺到黏手,疊兩層的烤盤後進烤爐做烘焙,直到看到邊裙長出後,在做降溫的動作,以低溫把馬卡龍的中心烤乾,出爐後放涼即可夾心。

 

[ 2. 必須使用純糖粉與杏仁粉 ] 

純糖粉在於製作馬卡龍是很重要的關鍵之一,烘焙材料行所賣的糖粉,為了防止糖粉遇到水氣進而結塊,大都有加了少部份的玉米粉,而不純的糖粉卻會使烤焙的馬卡龍表面出現裂痕,如果無法買到真的100%的糖粉的話,可以使用果汁機自行把細砂糖磨成粉狀,杏仁粉也是一樣的做法。

 

[ 3. 蛋白霜與粉類需拌勻至有光澤 ] 

蛋白霜做法大都是使用法式蛋白霜或是義式蛋白霜,打到接近乾性發泡的狀態,接著跟粉類混合 (此做作稱為 macaronnage ),需拌至有光澤的程度後停止,使用攪拌器拉起來很柔順且有光澤,如 macaronnage 次數不夠,則做出的 macaron 的表面會比較粗糙,而macaronnage 次數過多,則會使得表面泛油。

 

[ 4. 輕拍烤盤底部使尖角消失 ] 

擠在烤盤上的馬卡龍會因擠花嘴,因而留下小尖角,這時可以將烤盤拿起,輕拍烤盤的底部,直至尖角向下流動變為平整的蓋狀,同時要住意到力道的掌控,以免馬卡龍過於扁平,而這個輕拍的動作也可以用來判斷 macaronnage 的次數,次數過少則會難以使 macaron 流動,次數過多則會自行流動,最後致使圓周過大與扁平。

 

[ 5. 風乾表面至不黏手 ] 

在將尖角拍打至消失後,靜置 30分鐘等至馬卡龍表面風乾,用手去觸摸感覺不黏手,似乎表層有薄膜一樣,然而在台灣多濕度的環境下,很難自行在一般的環境下做風乾的動做,這時可以使用烤箱,開烤箱微溫烤一陣子 ( 上火 60 /  下火 0℃ / 40分鐘 ),同樣可以達到表面風乾的狀態。

 

[ 6. 烤爐溫度的控制 ] 

馬卡龍最大的特色在於圓餅下方有一圈類似蕾絲的裙邊,而這個裙邊要做的好,烤爐溫度控制佔了相當大的比例,裙邊會形成的主要原因為馬卡龍內部的滾燙杏仁糖漿向下溢流,一開始需把上方的圓蓋烤至微硬,如此才可使後來的內部滾燙杏仁糖漿不會往上膨脹,進而變成上方的圓蓋出現裂痕,當圓蓋確實微乾硬後,滾燙杏仁糖漿自然會往下方溢流,最後行成漂亮的蕾絲裙邊。整個的溫度控制過程為 ( 上火 180 / 下火 140℃ / 8分鐘 ),等待裙邊出現後抽出厚紙板悶 5 分鐘,再來降溫至 ( 上火 120 / 下火 120℃ / 10分鐘 ), 拉氣門與拿掉一層的烤盤,用低溫將內部水份些微的烤乾即可。

 

[ 7. 疊烤盤與矽膠烘焙布的使用 ] 

疊烤盤與矽膠烘焙布目的是要防止圓餅下方過早變硬,否則後來的滾燙杏仁糖漿也不會向下溢流形成裙邊,如果還是擔心下火過高,則可以使用厚紙板 (無法確保厚紙板是否為食品級用具時,則可用兩層的粿巾來取代 ) 放在烤盤與矽膠烘焙布之間,等至裙邊出現後,再把厚紙板移出。

 

[ 8. 裙邊的成型與糖份比例 ] 

裙邊的成型是與滾燙杏仁糖漿有很大的關係,所以糖份的比例過低的話,很難可以做出漂亮的裙邊,馬卡龍本身是一種很甜的西點,如要降低甜膩感的話,是可以使用低糖度的食材來取代,或者在配分中加入少許的鹽巴來沖淡甜度。

 

[ 相關烘焙書籍 ]

好書推薦 - I LOVE 馬卡龍 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monta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